2024年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头盔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山分局对辖区内销售头盔类产品的经营主体开展执法检查行动,全程邀请海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媒体跟踪报道。

检查中,执法人员首先检查头盔产品生产商、供货商的经营资格,产品执行标准、检验合格证明、产品标识等进货检查验收制度落实情况,再重点检查在售头盔产品是否为“三无”产品,标识标注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特别是执行标准编号是否为GB811-2022《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新国标”。然后,执法人员对经营主体开展新国家标准进行宣贯教育,督促指导经营主体按新标组织采购产品和销售,引导经营者加强自律。

接着,执法人员通过媒体向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提醒,建议大家在选购安全头盔时,要查看产品的中文标识,特别要关注执行标准是否为GB811-2022“新国标”;试戴头盔后,选择与头部贴合,佩戴舒适的头盔;根据用途选择头盔,B类头盔仅适用于电动自行车乘员,A类头盔既适用于摩托车乘员,也适用于电动自行车乘员,准确选择才能发挥最大防护作用。

本次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商家售卖不符合规定的头盔,执法人员已依法责令下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