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不断增强全社会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意识和责任感,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2024年3月15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在美兰区明珠广场开展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烟草专卖局美兰大队、美兰区司法局、综合执法局美兰分局、美兰区商务局、美兰区检察院、市公安局美兰分局、美兰区教育局等职能部门一同参加活动。

当天活动现场设置了公益法律咨询台、商品打假辨假台、流动快检车,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受理群众咨询及投诉举报等方式,及时解答群众遇到的消费诉求,大力宣传消费者权益,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倡导经营者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活动现场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价格法》《电子商务法》《海南自由贸易港反消费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及消费维权宣传手册800余册,张贴、发放宣传单及海报2000余份,接受现场群众咨询300多次。

在当天活动中,美兰分局流动快检车现场抽检样品16批次,市民送检4批次,共20批次。其中,抽检果蔬10批次、禽畜类及其制品6批次、豆类及其制品1批次、水发水产品3批次、检测农药残留、吊白块、氯霉素、注水肉等项目,检验结果全部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