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秋国庆假日将至,为维护良好的假日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按照市局工作部署,2023年9月28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白龙党支部到板桥海鲜市场开展“中秋国庆普法宣传”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板桥海鲜市场内的生鲜、餐饮等经营主体的相关人员共100余人参加。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白沙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郭高学、副所长岑妙云、副所长于涛通过现场讲解、发放禁塑宣传册、食品安全法册、反消费欺诈规定法文印页等方式,向经营者宣贯市场经营的法规常识,讲解禁塑、食品安全及反消费欺诈等相关法律知识,提高广大经营者知法守法经营意识,合规开展经营市场经营活动。

普法活动上,首先由郭高学详细讲解《海南自由贸易港反消费欺诈规定》相关规定,要求经营者开展生鲜、餐饮等经营活动必须合法合规,不得存在不执行政府倡议价、缺斤缺两及螃蟹过度捆绑、使用超过检定周期及未经强制检定计量器具、计量作弊、不实行明码标价等经营行为。

随后,岑妙云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要求经营者开展生鲜、餐饮等经营活动必须合法合规,不得生产经营治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国家标准限量的食品,不得生产经营未经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制品。

最后,于涛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要求经营者开展经营活动必须使用生物降解塑料袋类、生物降解塑料餐饮具类等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和纸制品,不得运输、销售、储存、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不符合禁塑规定的塑料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