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构建消费权益社会共治机制,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推动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根据《海南省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办法》,现将2022年第一季度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如下:

2022年1月至3月第一季度,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全国12315平台、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投诉举报渠道共接收办件68395(含咨询类),已办结66718件,办结率97.55%。其中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共62281件(含咨询类、在线办结量),已办结61850件,办结率99.31%;全国12315平台共计6114件,已办结4868件,办结率79.6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01万元。

按消费投诉类型排名情况:


第一季度较为关注的投诉类型情况

一、一般食品类

食品安全关系到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也关系民生福祉、社会稳定、高质量发展。第一季度随着元旦和新春佳节的到来,食品销量增速明显,投诉随之上涨。第一季度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受理一般食品类办件(含紧急类)共2003件,占总办件量3.22%,已办结1920件,办结率95.86%。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售价过高;缺斤短两;外包装无标签标识;销售过期、变质食品;未明码标价销售;食品中出现异物等。涉及市场主体品牌投诉数量如下:

序号

品牌名称

投诉数量(件)

1

旺佳旺

41

2

大润发

40

3

旺豪

32

4

家乐福

24

5

罗森

13

6

琳琅

11

7

百果园

9

8

盒马鲜生

9

9

万家惠

7

*部分投诉未说明品牌或涉及品牌投诉数量过少,未统计在此表


二、物业服务类

近年来,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全面实施以及自贸港政策红利的加速落地,吸引了五湖四海的群众来琼定居,带动了楼市的火热。伴随着购房者的增多,物业管理问题也随之凸显。第一季度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受理物业服务类办件(含紧急类)共1467件,占总办件量2.36%,已办结1384件,办结率94.34%。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水电费、公摊费、管理费、停车费等费用收取不合理;未交房就要求支付物业费;未设置服务价格公告、收费明细混乱;电梯经常故障未及时检修等问题。部分被诉主体信息如下:

序号

小区名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投诉数量(件)

1

海南沃尔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北大华府小区)

91460000665134425M

39

2

海口鑫悦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美舍香槟分公司(美舍香槟小区)

91460000MA7J4YPW2H

36

3

海南名寓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紫竹园小区)

91460100324190103J

35

4

海南郁金香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丽都花园小区)

91460000774272544L

30

5

 海口旭达实业有限公司

(云龙榕庄小区)

914601007300589925

22

6

海南富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福秀小区)

9146000066511757X1

15

7

海南华星凤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鹅花园小区)

 914601007212302011

11

8

海南合家物业酒店服务有限公司(南海幸福汇小区)

91460100578733796P

10

9

海南金村物业有限公司

(新大洲教师住宅小区)

914600002840719347

10

10

海口嘉乐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府兴公寓)

91460100578740267D

10

*部分投诉未说明或涉及小区投诉数量过少,未统计在此表


三、交通工具类

随着海南经济的飞快发展,城市化进程加速发展,特别是人才引进政策实行和落户政策的放开,人口数量的增加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交通工具的保有量也在不断增长。第一季度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受理交通工具类共计(含紧急类)1353件,占办件总量的2.17%,已办结1304件,办结率96.38 %。交通工具主要分为投诉汽车和电动自行车两大类,汽车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车辆质量问题;未履行“三包”义务;预付定金无法退款;未按时交付车辆;捆绑加价售车;新能源汽车电池故障、衰减,续航里程缩水等。电动自行车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电池质量问题;出现质量问题商家不予保修、未履行销售承诺;无法办理合格证、上牌;虚假宣传,销售信息与实际不符等。涉及品牌投诉数量如下: 

交通工具名称

品牌

投诉数量

交通工具名称

品牌

投诉数量

汽车

比亚迪

42

电动车

雅迪

201

威马

30

台铃

98

本田

28

爱玛

94

吉利

19

绿源

26

小鹏

15

欧派

19

丰田

14

小刀

17

奔驰

14

新本冈田

15

东风日产

13

新日

14

奇瑞

12

小牛

10

哪吒

11

欧妮雅

10

广汽传祺

10

新蕾

7

大众

10

立马

5

*部分投诉未说明品牌或涉及品牌投诉数量过少,未统计在此表


四、家用电器类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进步,家用电器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帮助人们解决生活上问题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生活的品质。伴随着的新春佳节的到来和海南冬季的结束,家电市场逐步进入销售旺季。第一季度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受理家用电器类办件(含紧急类)共267件,占总办件量0.43%,已办结260件,办结率97.38%。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问题;配送安装不规范、不专业;不予保修、维修、更换、退款;商家厂家拖延发货;售前夸大宣传、以次充好;售后变相收费等。部分被诉品牌信息如下:

序号

商圈名称

投诉数量

部分涉及品牌

投诉数量

1

国美电器

31

海尔

3

格力

3

美的

3

创维

2

TCL

2

小天鹅

1

海信

1

华帝

1

2

信兴电器

27

海尔

4

三星

3

LG

3

容声

3

华帝

1

康佳

1

东芝

1

海信

1

创维

1

3

美都家电城

13

海尔

2

三星

2

索尼

2

海信

1

卡萨帝

1

康宝

1

康佳

1

4

苏宁电器(苏宁易购)

16

惠尔普

5

小天鹅

3

海尔

1

万家乐

1

*部分投诉未说明品牌或涉及品牌投诉数量过少,未统计在此表


温馨提示:目前,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释放和电动自行车上牌的开展,汽车和电动自行车销量增长保持强劲,消费者与销售商因购销产生的纠纷也呈上升趋势。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车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加以防范:

(一)选好经销商。购车应选择品牌、技术成熟、售后服务网点多、信誉好、规模大的销售企业,以4S店和专卖店为先,因为售后保养服务一般都在4S店,而一些代购式的车店并无维修保功能。

(二)定好书面购车合同。在合同中写明车辆种类(配置、颜色)、购车金额(含定金或定金支付方式、支付金额)、交车时间、交车地点和违约责任等内容,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不轻信代理人或销售人员的口头介绍与承诺,并将可能存在争议的事项,及时在购车合同中提出,彻底远离“霸王条款”。

(三)不轻信广告宣传。俗话说“货比三家不吃亏”,不轻信一些代购商的广告宣传,现在网络丰富,信息透明,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查询,发现代购商售卖价格低于4S店,甚至低于网上指导价,需谨慎小心。

(四)做好提车检查。提车前要仔细检查车况、重要部件的性能、配件和内饰装潢等配置是否与说明书和宣传材料相符,若存在问题,应及时提出。

(五)拒绝套路。对于一些受消费者追捧又车源紧俏的车型,商家往往会选择变相加价或强制保险进行销售,为公司创造更多的利润,消费者要擦亮眼睛。同时避免缺证买车,部分经销商会将合格证作为抵押,同时又将无合格证的车辆进行销售,在交付车辆时不随车交付合格证,故将影响到购车后挂牌,消费者一定要验完手续再付款。

(六)保管好消费凭据、合同等相关材料。如发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在全国12315平台或拨打12345进行咨询、投诉或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