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2023年4月23日-24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2023年市场监管基层执法培训班暨第二届执法技能竞赛活动。来自全市市场监管系统135名执法办案人员和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活动。

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廷安在培训开始前做开班动员讲话,提出要坚持“三个着力”:一是要着力提升政治素质。执法人员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在执法实践中不断淬炼思想、强化作风、锤炼本领;二是要着力提升执法能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要着力彰显市场精神,共同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能打硬仗的市场监管执法干部队伍。

本次培训邀请了海口市市场监管局的法律顾问韩笑梅、王丽璇和市局法规科四级主任科员王浩进行授课。课程内容设置按照“问需基层、精准指导”的原则,贴合执法实际,包括投诉举报办理实务技巧及行政复议的应对、行政诉讼与非诉执行的应对、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文书书写规范和执法案例文书评析等。培训形式新颖多样,包括课堂式授课、互动问答、案例分享、小组讨论和撰写案例文书等形式,参培人员认真听课,案例研讨深入忘我,培训学习取得较好成效。



4月24日,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第二届执法技能竞赛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廷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进团、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黎新骞、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王明光等人出席活动。

比赛现场,由八个分局和行政执法支队参训人员中选派出7支代表队,共21人,展开了精彩纷呈的现场比拼。竞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两个环节,包括判断题、选择题、问答题三种题型。题目设置围绕执法办案、案件审核、投诉举报处理等执法程序相关问题,题目内容结合市场监管执法业务和岗位特点,着重考核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综合素养。

参赛选手们都具备丰富的基层执法经验和扎实的行政执法理论基础,各代表队充分利用自身掌握的法律知识有条不紊地进行回答,凭借对法律法规的透彻理解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沉着应战、默契配合。竞赛中还设有观众互动答题,营造出人人学习、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经过激烈角逐,美兰分局代表队荣获一等奖,琼山分局代表队荣获二等奖,执法支队代表队荣获三等奖;高新桂林洋联合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美兰分局代表队的李尚斌,琼山分局代表队的杨宇阳,龙华分局代表队的杨继伟和秀英分局代表队的郭柳池获得最佳选手奖。

此次执法技能竞赛活动是海口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强加强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一次推动交流、深度融合、展示形象,促进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活动的最后,颁发2022年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优秀典型案例奖。 一直以来,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强化党建引领,聚焦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问题,铁拳出击护民生,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今年,市局组织对2022年已办结的案子开展案卷抽查评查工作,在高分优秀案例里甄选出一批社会关注度较高、与群众生活有较密切关系的典型案例予以表彰,选出来的案件虽然不是大案要案,但体现了办案人员良好的办案习惯,依法行政的理念,希望全体执法人员予以学习借鉴。

通过此次行政执法培训和竞赛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执法人员的单兵作战能力,进一步凝聚了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力量,达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良好效果,为新时期海口市市场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