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市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企业年报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桂林洋分局高度重视,分步骤有序地开展企业年报工作,确保企业年报公示工作整体稳步推进。

一、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不断提升年报工作科学化水平。分时、分类、分级推进,不搞冲刺、突击,保证年报工作规范有序,抓紧推进“清吊”和约谈工作,夯实年报基数。首先,分局工作人员加快推进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工作,夯实年报企业基数。同时,有计划、分批次地对此前下发的“2022年新设立企业同一经办人设立100家(含)以上分配名单”中的经办人进行约谈,指导督促其报送经办企业年报,有效提高其主体管理责任意识,积极配合完成年报工作。

二、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差别化开展年报宣传工作。一是结合辖区创业园区多、企业相对集中等特点,充分利用园区内企业集中办公、管理靠前等优势,通过园区公众号、微信、邮箱等渠道向入驻企业进行宣传和督促,要求企业及时完成企业年报工作,实现对辖区企业园区的有效监管和服务,提高年报数据统计准确性。二是对于非园区企业,分局工作人员分包到组,电话联系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解读,使商事主体充分知晓年报报送、补报以及信用修复均不收取任何费用。三是通过利用辖区内有LED屏的商家滚动播放年报宣传标语,提升宣传效果,营造年报工作良好舆论氛围。

三、强化服务意识,全方位提高服务水平。桂林洋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是将年报工作与“惠民生、暖民心”等为民办实事活动相结合,将日常监管工作与宣传指导相结合,在日常巡查和处理投诉过程中,大力开展宣传年报工作政策;二是工作人员进园区进企业,大力开展政策宣传解读,使商事主体充分知晓年报报送、补报以及信用修复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下一步,桂林洋分局将在全辖区范围内开展年报宣传催报工作,查漏补缺,对电话通知多次仍未年报的企业,工作人员将上门现场通知,一户一通知,使市场主体充分知晓年报报送规定,推动市场主体提高诚信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