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临近,化妆品消费进入高峰期,近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分局对辖区化妆品市场开展"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检查。

       聚焦线上销售 严控产品源头
       对全区化妆品线上经营开展排查,协助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开展全面自查,明确自身责任,规范网店经营,对发现的违法化妆品立即停止销售,及时处置风险隐患。引导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承担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管理责任,发现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有违法行为及时制止等。

       聚焦产品质量 压实主体责任
       执法人员以化妆品专营店、大型商超化妆品专柜、母婴用品专营店、美容美发店为重点对经营户是否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是否索取供货商资质和票据、购进化妆品时是否做好进货查验记录、是否经营过期或无中文标签或无批准文号不合格化妆品和国家明令停止销售的假冒化妆品行为进行检查,并告知销售人员在开展节日促销活动时不得夸大所销售产品功效、不得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聚焦宣传普及 提升安全意识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向经营者积极宣传《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指导其依法依规从事经营活动,切实提升安全意识。
       截至目前,排查化妆品经营使用企业58家,督促18家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完成自查,下一步,龙华分局还将继续坚持“线上和线下”双管齐下,进一步加强网络销售化妆品安全监管。加大对化妆品经营单位的执法检查力度,一旦发现问题,将按照《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严肃处理,为广大群众的美丽消费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