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5日上午,海口市举办2023年“知惠椰城”系列活动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专业能力提升活动,旨在助力海口市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工作,提升知识产权申请质量和知识产权服务能力,促进知识产权服务行业自律和自治,营造合法守规、专业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环境及一流营商环境。

本次活动由海南省知识产权局指导、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承办。海口市20余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60余名代表和部分企业参加了活动。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廷光出席并做了开班致辞。

谢廷光指出,知识产权服务业贯穿于知识产权制度运行全链条,是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管理的重要支撑。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等17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为目标,以满足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服务需求为导向,提出6个方面共27条具体举措。这对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和推动实现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转型提供有力支持。

谢廷光对知识产权代理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遵守法律法规,坚守职业操守;二是把握发展大局,聚焦职责使命;三是优化业务结构,提升服务水平。

活动内容共有3部分。首先,三聚阳光知识产权集团专利部总监马永芬就“高质量专利的申请与撰写”进行授课,介绍高质量专利申请文件的具体表现,阐述如何撰写高质量专利,如何从授权、确权、维权角度看申请文件撰写质量。

其次,海口市知识产权协会常务副会长史琴姣解读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系统治理商标恶意注册促进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3—2025年》。

最后,参加活动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签订了《知识产权信用承诺书》,并就《知识产权代理行业服务公约》进行了庄严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