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将海口美兰瑞昌食品加工厂生产的霉菌项目不合格的绿豆饼核查处置情况通告如下:

一、抽检基本情况

2023年10月26日,我局收到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受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出具的《检验报告》(№:SPD20234995),报告显示抽样人员在澄迈长安清凤副食店抽取当事人生产的绿豆饼(生产日期:2023-08-11、规格:散装称重),经抽样检验,霉菌项目不符合GB709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二、核查处置情况

(一)监管部门的调查处理情况

11月2日我局于将上述检验结果告知当事人并送达检验报告,现场向当事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当事人停止生产经营不合格绿豆饼,排查不合格原因并采取整改措施。

经查,当事人生产上述不合格批次绿豆饼共8件(10盒/件),共召回3盒,召回产品当事人已销毁处理。上述不合格批次绿豆饼货值金额800元,违法所得115.5元。

(二)产品控制情况

当事人收到《检验报告》后立即发布召回公告,共召回绿豆饼3盒,已销毁处理。

(三)违法行为查处情况

当事人生产霉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绿豆饼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三)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二款;《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如下:1.没收违法所得115.5元;

2.罚款5000元,罚没款共计5115.5元。

(四)原因排查及企业整改情况

该公司已排查问题原因,认为导致绿豆饼抽检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销售时受太阳照射、产品受到挤压漏气导致发生霉变。采取整改措施如下:1.对生产设备清洗消毒;2.对包装车间中设备检查,对包装车间环境消杀;3.对每批次产品做好出厂检验,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2月1日